Ao3 ClarrissaXC 对,又搬家了/吾爱从不落空/一种incel写手qaq

关于

【ES/宗兔】拜月

*说书甜饼,真的甜,不甜不要钱

*死亡踩线,妈妈的宝贝(guna)生日快乐,本文半截画风突变,我自己写时毫无察觉,前半截说书,后半截……后半截是个黄段子x就这样吧

*这其实不是我原定的生日贺文,生日贺文该对宗更好一点吧?虽然这样想,我写说书比较顺,就在死亡踩线关头先把小甜饼搞了……

*明天名不正言不顺地发贺文,老梗小甜饼,我前段时间家里有事,慢慢补债_(:з」∠)_(别说了你太糊了连债主都没有好吗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斋宫宗房间朝南开窗,迎着片修剪得低矮的灌木丛,取其清净远离人烟,而又并不影着外头的日光月光。窗下摆着书案,窗旁的墙上挂着张琴,斋宫懒于交际应酬,白昼里常常便在这窗边消磨。

窗外一应景物都是看老了的,四时有景,但并不多有趣。近几月来却渐渐有条小路从灌木丛中显出来,直通到斋宫打理得规整清净的屋前。斋宫避开父祖独自偏居在此,虽是个成丁的男子,且知道各院夜里均有人守门巡查,心里总有些没底。他叫了家人来看,那老人㗇地一笑,对他道:“小少爷,这不是歹人踩出的路。您看这倒伏的草枝细弱、方向杂乱、早晚不齐,兔子好走老道,这是野兔积年踩下来的小道,不过是个小玩意儿罢了。”

斋宫闻言觉得有理,但并未完全放下心来。入夜泡了壶酽茶,留着外间屋的立灯,拢上外衣坐在窗边,且候着这“小玩意儿”。

这天正是望日,一轮玉盘洒下清辉,灌木丛中树影斑驳,他这房前的空地上却连屋檐的影儿也难瞧见,更无杂草乱石,一片雪白平整。到月上中天,先瞧见树影晃动,又听见窸窸窣窣的声响,斋宫心道,这便来了。

那探出头来的却不是只灰黄的野兔,竟是个通体纯白、眼儿透红的白兔,清亮亮一个窝在草中再藏不得,反倒来到这光白的平地上更不起眼。那兔儿后腿一蹬树丛跃将出来,屈身卧在地上,将头伏在两只白绒绒的前爪上,一时又人立而起,向月揖拜。斋宫思得人有老而黄发,这白兔许是修炼年久,被毛由黄转白,丝丝莹如玉脂;虽则长寿,却不盈双掌,着实娇柔可怜。一时拜将完毕,明月西悬,这白兔便沿着来路返回树丛,白绒绒的短尾随蹬腿左右摇摆,不一刻便隐没不见。斋宫便也收拾器具,解衣欲眠。

如此这般,除却晦朔日无月,斋宫每常夜起,十之八九可见白兔拜月。又一望日,斋宫袖手而待,及至素丸南挂,月色入户,兔竟不来。斋宫左右徘徊,心思不定,移步庭中,及见兔来,忧怒斥之,兔大张皇,啾啾哀鸣,口吐人言,自言灌丛少月,故借地而拜,长谢宗公不止。公允其言,翌日治佳果鲜禾以飨白兔,使其安居。

七月流火,夜风转凉,兔赠被于公。又六日,公设祭台,备巧果与磨喝乐,供水盆明月,还请白兔。兔掬水月而湿爪,乞巧穿针不成,怒制面兔掷于公榻。

公欲飨兔者三,兔乃还。一日兔延公至于途,周身烟雾自起,影影绰绰,几成人形。兔问曰:“公何所见?”公对曰:“妙哉造化。”兔又问:“可为人否?”公答:“胜人远矣。”俄顷白雾尽散,兔委顿于地,咕咕作哀声。公拾兔在怀,兔几欲咬而啖之,郁郁不乐。公见之,心中不忍,抚而慰之:“卿欲为人耶?明日中元,吾有一法可以助卿,请侯佳音。”再两日,果于公寝中见一少年,黄发雪肤,眼似朱玉,自名仁兔,公赠字成鸣,爱而重之。

且说仁兔自中元夜得帝流浆而化人,严踞公室,筑以为巢。是年中秋,公有友夜访,黑发红眼,公请仁兔作陪。三人面东尽燃月光纸,友见前方一雪白兔儿作拜月状,指而问公:“此君家兔儿爷?”公见成鸣携兔走,答曰:“此乃吾家娇儿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包含兔子拜月/讨口封/帝流浆传说二改等封建迷信要素。

(兔子拜月修行;狐狸、黄鼠狼、兔子等/蛇类精怪问路人看到了什么,是否像人/像龙,如果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就算得到的封正,有助于修行;“庚申夜月华,其中有帝流浆,其形如无数橄榄,万道金丝,纍纍贯串,垂下人间,草木受其精气,即能成妖”←《续新齐谐·帝流浆》)

以及兔子怀孕时筑巢反应、兔子怀孕约一个月的科学要素。

你宗在你校以前称号是那个什么嘛……兔兔受其精气,就开了一辆月色真美幽灵车O'w'O

评论(10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公好小虫 | Powered by LOFTER